close

 

 

先說結論,人生一定至少要玩一場現金流!!

人生不能重來!但現金流可以一來再來!

人的一生都與金錢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學校、家庭卻甚少教育這一塊

我們甚至經常聽到:有錢人都是貪婪的、我沒有富爸爸...等關於錢的負面言論

甚至許多人的一生都為金錢所困

現金流是羅伯特T清崎所開發出來的財務教育遊戲

透過現金流遊戲的過程更能夠實際了解自己的金錢觀念跟目前金錢狀況

去年10月曾玩過第一場現金流

過程獲益良多,不過也還是對現金流遊戲感到深深著迷及些許疑惑 

"不帶目的性的現金流遊戲"及"透過由羅伯特‧T‧清崎面對面訓練的人來直接傳遞作者想在現金流遊戲中帶給我們的觀念"

這兩大特色讓我報名了這次的現金流遊戲

 

導言

不論現金流遊戲或是現實生活中必須要以終為始,先確認想要達到的目標

並檢視自己目前的金錢觀念及狀態,以確保能夠一步步的朝目標邁進(就像減肥必須先量體重)

現金流就是幫助我們檢視目前金錢觀念的一款財務遊戲

而目前的金錢狀態(結果)是因為自己的行為所造成,而想法/態度則會影響我們的行為

大腦的制約(如環境、家庭、宗教、特定事件)則影響我們的想法

  

現金流遊戲就是藉由遊戲過程發掘並察覺自己的制約,藉由改變制約得到不同的結果

與制約綁在一起的是自我認知(怎麼看待自己),結果不會超過自我認知(覺得自己的能力一年只能賺50萬,就真的只會賺到50萬)

遊戲反映行為,生活中遇到機會的時候如何去判斷?是會衝還是會縮?

這些都是藉由遊戲過程中,作者想要讓我們去察覺的

 

現金流四大象限

  

確認自己大部份金錢來源,決定自己是處於E(雇員)、S(自雇者)、B(企業主)、I(投資者)哪一個象限

窮人:收入->支出

中產階級:收入->買進負債->加大支出

富人:收入->買進資產->資產帶來收入->利用資產收入再支出及再買進更多資產

所以有錢人會越來越有錢

  

富爸爸顛覆傳統及想要帶給我們的觀念:

1.有錢人不為錢工作,2.房子不是你的資產

 

遊戲規則

  

遊戲內圈為老鼠賽跑圈,主要收入是工資所得

藉由抽籤決定每個人的職業,有不同的工資及支出

走到慈善事業格捐贈總收入的10%,下面3輪可以選擇1粒或2粒骰子

加快獲得工資收入,或是閃掉一些地雷意外支出機會

因為我們越有能力給予,也是證明你能夠(應該)獲得更多

當非工資收入大於總支出,就獲得財務自由進入快車道(遊戲外圈)

在快車道中挑選一個自己想完成的夢想,並在遊戲時間內(45分鐘)賺到主要夢想金額

 

資產負債表

  

我們都是追著乳酪的小老鼠

  

此次遊戲還有兩個額外重要的規則

1.教,不直說

因為遊戲反映真實行為,必須由當事人自己去發掘遊戲中狀況及自己的金錢觀念,且你的建議不一定是對的。

2.採取行動

遊戲中必須採取大量行動,遇到問題時不要遲疑,馬上問

 

此次遊戲心得及帶給我的衝擊、想法

經過上次現金流的遊戲,我認為房地產是較(股票)好的投資

股票較適合有大筆大筆現金的人,可以快速累積足夠的現金流

所以我這一次就決定先投資房地產累積現金流(是不是跟現實我們認為的狀況相反?)

 

每次擲骰都有機會踩到機會,可選擇大買賣/小生意

我選擇小生意,並用上次的經驗貸款,買進一棟小3室2廳,為自己持續帶來正現金流

等累積足夠的現金再做大買賣

(Jackie補充:資產的定義是把錢放進你口袋,同一個物件是資產就是資產,並不是因為你手頭上有沒有足夠的現金才稱做資產)

女朋友攪勻則是一開始在同桌催促給的壓力下

貸款40000元(利率10%)買入現金流1600的房產(月現金流減少)

 

有人一開始碰到機會就抽大買賣,但是大家手頭上都沒有太多資金可以買入,感覺有點浪費一次機會

後來我抽到一個房產,現金流才+100,但是有人出3500跟我買這個機會

我覺得超級匪夷所思,有限的思考時間我決定把這個機會讓給他,先賺回一些現金。

後來持續買進一棟小3室2廳,累積月現金流,並買進一檔ON2U股票,手頭上也有一些現金

但是還是沒能在45分鐘內逃出老鼠賽跑圈,感覺自己在操作上有點太過小心

 

會後討論:

遊戲進行的過程中,有許多機會,一開始大家都沒有太多現金,但是後來有些人累積了一些現金卻一直沒碰上好的機會

有些人有好的機會,卻一直沒有現金,只好讓機會流

生活中是不是也經常有這樣的狀況,大家是不是有遵守規則2:採取行動

沒錢的人有沒有把機會賣給有錢的人?有些人有錢但是懶得出去找機會

有機會的人有沒有主動出擊去尋找有錢的人合作?

 

遊戲的過程中大家是都在想著要擊敗對手?還是要相互合作,一起跳出老鼠圈,創造雙贏?

出售機會的過程中,因為市場資訊的落差,可能會導致有人漫天喊價

但是遊戲的重點應該在於創作雙贏,若有一方感受到剝削就沒有下一次合作的機會

現金流另一個重點是

銀行會願意貸款給有錢人,因為有錢人已經向銀行證明了自己精通金錢遊戲

 

Jackie一開始把有玩過現金流跟沒玩過的人分開,說怕新手染上他們的惡習

會後請教了出價3500跟我買房產機會的人(他最後也沒能脫逃出老鼠賽跑圈),月現金流100,他必須要35個月才會賺回本

他的說法是他的佈局很完整,只是他在等有人抽到市場風雲

這個我在想會不會就是所謂的壞習慣,因為我們這桌玩太慢,最後也沒有人抽到市場風雲

小天使也提到有些人因為玩過很多次現金流遊戲,所以在遊戲中知道要抓住哪些機會

但是他們只是很會玩現金流這個遊戲,而不是實際的在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運用跟操作

現在大概知道要怎麼評估現金流中的房產該不該去投資

但是會反思在現實生活中要怎麼樣去找到跟評估這樣的物件

然後在真實生活中敢不敢真的去投資,將現金流的思維真正落實在生活中

 

如果對富爸爸現金流遊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點選連結報名體驗:財務天才現金流

讓我們一起財務自由吧

arrow
arrow

    幹話裡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